写在知乎被下架的第一天

发布于 2019-03-17  1434 次阅读


昨天中午,我得知了taptap被下令整改的消息,不禁为其感到惋惜。

今天下午,我又知道了知乎被各大应用商店下架的消息,原因是"传播违法信息"。但值得庆幸的是,已经下载了的用户不受影响,预计的下架整改时间也仅为一个星期。和taptap的3个月比起来看上去确实是微不足道的。

平时我们都会吐槽逼乎的政治问题太过于多和敏感,各路大神也会以"政治敏感"举报各种问题,从惊人的成功率来看,知乎的管理员对于政治敏感问题是十分强硬的,他们也知道,以知乎现在的环境来说,一有较多的敏感问题就肯定是在劫难逃的事情。

知乎的这次下架我个人是觉得是有部分的用户,无视平台的利益,为了自己的知名度和点赞数,冒着风险在知乎上面提交敏感的答案,就只为骗一点赞。比如最近在知乎上挺火的那个gang·独分子被扇耳光的视频,传播之广可以说是无孔不入。而就是这些看上去不算是十分敏感的事情,恰恰是被下架的导火索。

近期是2·会时间,网络上查得也比较严格,不少平台会被严格查处也是情有可原的事情。

2017年10月23日下午,即中·共·十·九·大期间,萌娘百科全部站点被停止域名解析并禁止服务器外网访问。萌娘百科在大约15分钟内完成了对方所有要求,即使如此,全站仍处于屏蔽之中。10月24日中午,萌娘百科主站网页服务依旧无法访问,且备案信息被注销、备案号被收回、域名moegirl.org被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列入黑名单。

 

上面的实例也是因为平台上有人对敏感问题进行编辑而导致被封禁。知乎这样的大量存疑回答被勒令整改完全不奇怪。

而知乎对于这次事件的整顿也就只有听话删除有关内容并加强日后的审核管理措施。这样做的后果就是以后的部分优秀答案肯定会被以"政治敏感"而举报。如果管理员看得不认真的话,以后肯定是会哀鸿遍野。

说在最后,这次下架没有任何的问题,如果现在不进行整改,以后只会面临更大的问题,现在进行一个星期的整改,获益的终究还是知乎本身和庞大的用户群体。

「雪霁融雾月,冰消凝夜雨」
最后更新于 2019-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