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议论文

发布于 2019-03-18  1409 次阅读


材料大意

法国恐怖袭击和中国某地的山体滑坡发生在同一天,都有大量人员伤亡,第二天,范玮琪在微博上晒娃。

材料中还给出了部分网友的评论,有人觉得法国的事情跟我们没有关系,上海东方明珠塔和其他国家各大城市一样,悼念法国是自作多情。有人说中国国内的事情才更应该得到关注。还有人说明星的晒娃行为是冷漠。

以上就是材料的大概。

那么我首先想到的是,关于这三则材料,是什么把他们联系了起来?本来是发生在各地的三个不同的事情。我觉得首要的就是因为网络他们才有了联系,才会让大家可以在短时间内将他们三个联系起来。

然后就是网友的评论,十分典型的道德绑架行为。

通过以上材料,目前决定以网络上的道德绑架为主要论点。讨论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现象,和道德绑架的实质及危害。

目前确定引用的材料:霍金去世后朋友圈大规模转发,明星金星发微博指责这一行为。

某明星中国春节时,用英文发了一句新年快乐,遭到部分网友的谩骂。

个人对道德绑架的看法,所谓道德绑架就是将道德约束起来,将其困在自己所认为的事情上面。也就是将别人的思想钉死在自己所认为正确的事物上。

当今时代,每个人都想将自己的思想作为舆论思想的主流,从而得到一种满足感。而每个人也都更愿意相信自己所想要相信的事物。所以无论他们的观点是否正确,是否客观,他们都会竭尽全力的去维护自己心中所想的事情。于是就出现了道德的绑架。

材料中的网友他们就是认为自己的看法是正确的,而想要去约束别人的想法而发表过激的评论。例如有人价值观认为中国国内的事情才是最重要的事情,他们就会将自己的价值观所加在别人身上,强迫别人认同自己所认同的事情,这就是所谓的道德绑架。

明星晒娃本质上是对的,每个人都有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的权利,不是说别人想怎么样你就必须怎么样。然后你身为明星,你就会成为网络上大部分人的焦点,从而成为道德绑架者的牺牲品。

而道德绑架会产生什么问题呢?大部分网友在网上是没有可以发表自己看法的机会的。他们也会普遍的相信第一个所看到的事情,就会跟着人云亦云。这样一来大部分人的思想就会被限制,自己想的东西少了,自己的思维也会慢慢衰弱。

再来说说网络联系世界各地的事情。三件事情是在短短两天之内连续发生的。如果再稍微远一点的年代,这种事情可能根本就不会被世人所知晓,但当今网络起到了重要的传播作用,同时也酝酿出了诸如道德绑架之类的问题。

以上上微对此材料的大概看法没有经过详细整理。待成文后会继续补充。

「雪霁融雾月,冰消凝夜雨」
最后更新于 2019-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