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舍离

发布于 2019-02-08  1387 次阅读


又到了应付寒假作业的时候了呢(误

《断舍离》,「杂物管理咨询师」山下英子小姐给我们带来的不一样的思维方式,正如她自己说的一样,断舍离不是整理术,而是重新去思考自己与“物品”之间的关系从而达到的一种生活方式和生活状态。

(说实话,我觉得这本书更适合我爸妈年纪的人看)

相对于一般的收拾来说,断舍离强调的是以“自己”为核心,并且抓住“现在”这条时间轴,重新去审视自己身边物品,从而达到收拾的目的。

而断舍离的收拾也不是一般的收拾,其目的是通过收拾来认识自己的内心,了解自己内心中的混沌。这就是上面说的以自己为中心,去认识每一件物品和自己的关系,并从这些关系中去发现自己真实的内心。

我认为断舍离要从舍开始,舍是什么?简单来说是丢掉当下自己所不需要的东西。有很多人会舍不得丢掉自己以前的东西,同时会储备很多“以后会用到”的东西。

舍,就是面对物品,问自己“这件物品我现在是否用得上?”,用不上的就舍掉。但这谈何容易?比如朋友送的礼物,你不舍得扔,反映的是你对过去的留念;储备起来的纸巾则反映了对未来的惶恐。如果要做到舍,就一定要改变自己的心境,而不是简单的下狠心去做这件事情。这也是我们的最终目标“离”——脱离对物品的执念,处在游刃有余的空间中。

同样的,断也是要审视自己和物品的关系,但相对于舍的舍弃,断是断开自己得到不需要的东西的念头。不需要的物品就像是上游来的淤泥,断就是要拦住这些淤泥,这样我们的生活才有可能变得干净,没有拘束。

断和舍是在相互促进的,当最好了一个以后,另一个也会变得轻松。同时,通过断和舍这两个过程,我们会重新审视自己和物品的关系,从而去发现自己以前没有发现的自己。

对于我个人而言,断和舍对收拾物品这方面的改变可能不大,但是断和舍的思维方式可以让我保持着清醒——一种对现在的自己在认知上的清醒,从而让我有机会去触摸到“离”的境界。

断+舍=离,这是山下英子小姐给出的粗略解释。也就是说,当我们不断的去通过断和舍来认识自己,就会达到舍。

如果说断和舍是行动 那么离就是一种状态,一种脱离执念,了解自己的状态。

离之所以让人感到轻松,是因为断和舍让人摆脱了物品对自己的困扰,同时在这之上了解了自己的真实需要,自然就会过得轻松。

 

很多人觉得收拾东西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这是因为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里,物品太容易去改变人们的心境,而当我们开始去尝试断舍,就会为了保持这种无拘无束的状态而去行动。

所以,并不是心灵改变了行动,而是行动带来了心灵的变化。

「雪霁融雾月,冰消凝夜雨」
最后更新于 2019-02-08